close

2017.7.7 14:00 預售屋建案 竹北佳陞禾美

當天準時到達禾美的銷售處 C棟1F

(因為眼睛有點無神 幫自己馬一下)

因同時段有多戶在進行初驗,我們等了大約20分鐘。

代銷怕我們等太久,先帶我們上樓,在途中碰到工地主任剛巧結束上一戶的驗屋,就接著帶我們上樓。

 

 

在電梯內跟主任閒聊,了解到初驗定在7/5-7/8,只有四天,但戶數很多,在短短四天內要驗完,建商就必須找其他建案的主任們來支援。

而他自己便是是從苗栗的建案調來的。

 

這裡有幾個疑問是:

從外地調來的工地主任會了解這個建案的細節?

如果住戶提出疑問,會是用甚麼基礎來回答的呢?

第一次購屋,不知是否其他建商也都是以此形式來進行驗屋?

 

到了我們所在的棟別樓層後,主任先向我們說明整個驗屋流程:

驗屋的重點分成幾個標的物

1. 驗屋動線: 從客廳、廚房、臥房到衛浴,可以涵蓋大部分住戶在意的外觀部分,地磚、油漆、門窗。

2. 水電: 初驗時已經有水電,可以試試每個龍頭有無正常出水。插座、電話孔、網路孔是否有訊號。

3. 管線: 冷氣排水管,衛浴,廚房流理台排水,陽台排水...等。

 

 

  • 門牌已經Ready : 可愛溫馨的感覺,跟我個人的style有點落差,我明明是一個崇尚簡約風格之人。

(不小心讓工地主任露臉了)

 

  • 大門 : 首先確認安裝服貼,推拉流暢,五段鎖及門把都可以正常操作。

* 這裡的缺失 : 大門沒有安裝門檔,在工人們進出,沒有注意力道的情況下,手把已經在牆壁撞出一條縫。

* 主任說 : 本來就沒有安裝門檔... (?!?!?!)。

 

 

  • 配電箱 : 主任說明相關配置

* 內心小OS : 這配電箱加上底下的網路箱...面積還真廣阿 !

 

 

  • 下層網路箱 : 用來安裝第四台,放電視盒或WIFI路由器 (內附110V插座兩枚)。

 

  • 門邊的訪客系統 : 初驗時社區大廳的線路還未完成,主任說覆驗之前會安裝完成並讓住戶試用。

* 這區域有一個缺失 : 大門門框有油漆線未清除乾淨。

 

  • 全室地磚 : 確認是否有鋪平 目視+手摸縫隙有無突出或者凹陷

我個人還帶了一把雨傘隨機敲磁磚,看是否有施工不佳,避免空心磚的部分。

* 缺失: 因為地磚的接縫寬度大約有5mm,有大約10處地磚接縫有突出或者凹陷的問題。

* 內心OS: 如果細心龜毛的人來看應該到處都有問題,這個施工的品質有待加強。

 

  • 牆面梁柱: 施工是否有符合水平,沒有歪斜。

* 缺失: 走道門框上方有些微變形。這一項是筍哥看到的,我自己沒有感覺欸,難道是我神經太大條。

 

此時協助驗水電的工人帶著相關器具過來了

訊號: 包含RJ45以及電話線

這裡會根據建商提供的水電配置平面圖,來進行檢驗。

兩房的每戶配有三組分別在客廳 兩個臥室 如果訊號正常表面的燈會輪流亮起

全部都確認一輪沒問題

 

電源: 一樣使用儀器如果有過電會發出嗶嗶聲

* 不小心走神漏拍到驗電源的狀況

 

  • 排水 : 冷氣排水孔X3,衛浴洗臉盆,浴缸排水,浴室地板,馬桶,廚房流理臺,洗衣機排水,陽台地板排水。

驗法 : 水電協驗人員拿寶特瓶往排水口灌水,或直接開水龍頭,先把排水孔塞住,累積一定的水量之後排水,確認排水是否順暢。

*這邊有發現馬桶都被不明物品塞住了,應該是工人們都把菸蒂垃圾往裡面塞導致。

* 這裡有驗到廚房下方的水管漏水 複驗時會再看一次

 

* 另外我個人有點小疑慮,關於洗衣機的排水孔,正常使用狀況,排水量會很大,單用寶特瓶裝水罐下去似乎也遠不及洗衣機真正運作時的水量。這部分打算在複驗時再請工地主任試一下。

 

  • 廚房檯面,櫥櫃,三機: 除了瓦斯爐還未有安裝天然氣管線,無法驗之外,抽油煙機,烘碗機都有確認過電。

 

* 上方的按開式櫥櫃有點不靈光,按了幾次依然覺得怪怪的,櫥櫃卡住打不開。這已列入了複驗的項目之一。

* 抽油煙機的排煙管還未安裝 主任有特別說下次複驗前會安裝好

 

  • 衛浴 : 安裝狀況,防水填縫等。

* 內心OS : 我個人有點傻眼,因為燈具還沒有安裝,只臨時放了一顆小燈泡,照明超級差的狀況下,我們在黑暗中只看得了大概。

雖然帶著手電筒,心裡依然不踏實,就用相機開閃光燈照了一圈,至少回家看照片可以再確認一次。

* 意外看到浴缸右上角,看起來也太像一個凹洞...。

  • 免治馬桶控制面板 : 因為免治馬桶還沒有安裝,無法檢驗。

* 內心OS : 初驗都是這樣只有85%可以驗的嗎...。

 

  • 門窗 : 安裝是否密合無縫隙,門窗開合順暢。

(通往陽台的門)

(主臥房門)

(次臥門鎖孔)

* 這樣歪歪不知是否會有問題

(次臥窗戶)

(主臥窗戶)

(主臥往外看是寬廣的綠地+高鐵)

 

  • 陽台 : 曬衣架可否正常升降。

 

 

  • 外牆 : 稍微確認了施工的狀況,是否有重大瑕疵等。

 

以上,大約花了一個小時的驗屋,工地主任將缺失都記錄下來,供我們複驗時查核。

這張驗屋表的最下方,還有要我們簽名同意沒有重大缺失,同意可以進行交屋流程。

驗屋完成後,代銷告訴我們一般交屋流程需要四周。

 

複驗大概安排在7/22那週,會再另外通知我們。離開時大約15:30。

 

* 內心OS: 工地主任一直在強調建商有附一年保固,這段期間有問題都會協助處理到好,交屋後真的還會處理到好嗎?

就算會,有小孩的家庭,入住後容得了建商來敲敲打打嗎 ?

 

因為是首次購屋,雖沒有重大瑕疵...(真的沒有嗎..?! 慌張中),這樣的屋況品質不知跟其他預售屋的情況相比如何?

如果以個人的標準來看,實在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畢竟我也不是專業的驗屋人員,但隨便看看都可看出不少小問題...。

 

另外分享一下網路上找到的簡易版驗屋清單 : 有需要的朋友們可以加減參考喔。 

 

一家四口還是非常開心,總算有自己的小窩了。 

接下來會再記錄複驗,裝潢...等。敬請期待。

 

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寫得不錯,請幫忙按讚分享喔。你們的鼓勵是我寫文的最大動力~

 

凱薩琳一家四口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