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20160930

卸貨的這一刻總算還是來臨了。

 

在這之前常聽朋友們講,陣痛很痛,痛到想死,痛到恨老公...等。也聽過不太痛的經驗,每個人體質不同。

但終歸一句話,自己親身體驗前都毫無實感,可能對生產還是有種又怕又期待的感覺。

 

生完之後,我的感想就是這一切~真的可以傳唱千年~(到底要傳唱給誰聽 XD)

 

( 這時傳來老公們的OS: 長輩們那一代還沒有無痛分娩哩!豈不是更偉大! )

( 那我還要說古代還沒有超音波哩!難產而死的女性超過30%!時代不同,不要再為難自己的老婆啦! )

 

9/28 (三) 38W6D 陣痛開始前一天:

看我老神在在的傻樣,殊不知即將要面對的是甚麼:肚子已經有夠大了,像西瓜那麼大!

 

9/29 (四) 39W1D 距離預產期還有7天

那天還坐在辦公桌前,中午跟同事悠悠走路去外食。

吃飯過程中,突然覺得下體有液體流出。

整頓飯的過程中共流了三次,都是一小攤(2-3cc),量不多, 所以我並沒有特別緊張。

或許、當媽的人就會有第六感,當時心裡默默浮出或許這是一個快要生了的訊號。

吃飽飯後,走回辦公室,我便跟老闆告假,想要去醫院確認一下。

自行開車去馬偕掛急診。

(事後同事都問,我怎麼當天不疾不徐,都不緊張的 XD)

(寶寶心裡慌但寶寶不說)

 

因上次產檢是幾天前,剛拿到生產住院袋,注意事項都已詳閱。

我還是很驚慌,新手媽媽就算看了再多說明, 爬了再多文, 仍然不清楚何謂破水, 還有胎動變少是怎麼變少法...。

不過,待產包的注意事項寫的是很彈性的,一旦媽媽本人覺得有異常,就是趕快跑去醫院急診就對了。

 

===馬偕入院待產流程===

1. 如果出現產兆/ 有異狀(比如胎動變少)

2. 馬偕急診室掛號。

3. 上五樓產房按鈴,護士會協助內診。

在拿到待產包那天,護士也會進行衛教,詳細告訴你如果有疑似產兆時,大概該怎麼判斷跟如何待產。但我覺得沒經驗的人如我, 絕對還是無法分辨是不是產兆。

 

生產住院袋:滿36周時拿到的。

 

進入五樓內診室,恥力無極限,兩腿張大讓護士挖來挖去。 這應該是所有媽媽都會經歷的。

當下我真的有被嚇到,沒想到要當媽媽還必須要忍受那野蠻的過程,心裡跟生理都受了極大的驚嚇。

不過也證明了,如果還感覺到內診的不適感,代表距離真正的陣痛還遠著呢。

護士小姐用試紙測驗後,告知我流出的液體,並不是羊水。

內診確認到子宮頸只開了半指 (1公分),便給了我一張單子後將我半退貨了。

(生產倒數22小時)

看到這張,我心裡還OS: 有人的月經就是很少阿!!! 

 

這叮嚀寫的是 不到住院標準不可以回家

老娘第一胎沒經驗,乖乖的在醫院爬上爬下走來走去。

後來才驚覺,我根本可以回家躺著。

 

9/29(四)生產前一天 16:00

(生產倒數20小時)

去廁所發現有一坨紅褐色液體+黏液(應該就是子宮頸黏液栓子)。

 

9/29(四)生產前一天 17:00 開始陣痛

(生產倒數19小時)

老公從台北出差趕回來,到達醫院。

這時的我還能吃晚餐,還在Line上跟姊妹們嘻笑哈拉,這時的痛真的還好~

宮縮計時器大概7-8分鍾一次,痛度1-2顆星。

吃完晚餐老公就一直陪在身邊,陪我走來走去。(辛苦了老公)

還好的是,因為醫院實在離我家太近,我還趁著空檔回家洗了個澡,然後再回到醫院繼續等待。

 

9/29(四)生產前一天 22:00 陣痛中

(生產倒數14小時)

爸媽都來醫院陪我了,這時的陣痛變得比較強烈。

5-6分鐘一次,每次約20-30秒,痛度4-5。

因爲實在太痛了,我就又去自殺攻擊內診了,結果,依然被趕了出來。

只開了一指。

 

9/30 (五) 生產當天 凌晨01:00

(生產倒數11小時)

頻率3-4分鍾一次,痛度5555555555,內診依然一指。(護士小姐到底有沒有騙我啊!!!)

 

後來實在痛的受不了,坐立難安,只好回家躺著。

我躺在沙發上,熬著一次又一次的陣痛。

(老公還幫忙大力捏腿分散痛感,結果證明沒有效,只因這世上沒有比陣痛更痛的痛了)

真正的陣痛每一次都要命,超越撕裂身體般的痛。

什麼拉梅茲呼吸法,本人在這裡奉勸不用去上了。

陣痛來時妳根本完全無法專心去數那個呼吸,老公在旁給妳呼吸的指令妳只想要叫他閉嘴。

就在這大半夜,我熬過了無數個陣痛,(現在也沒辦法按陣痛計時器)

每當快睡著,就被痛醒,想哭,想一頭撞死。

又累又痛一直痛到~天快亮了。

 

9/30 (五) 06:00

(生產倒數6小時)

覺得自己已毫無力氣、生不如死、再度來到了醫院。

內診時,其中一個護理師說我開兩指,另一個說一指半,硬是不讓我住院的意思嗎?(我當下蠻想殺死她)

但身為一名俗辣PM,即便在艱困的環境下我依然保有柔軟身段。

苦苦哀求她,拜託她收我,畢竟她是現在這個關鍵時刻,掌管我能否住院的關鍵人物。(到底在公沙小)

 

她兩討論了ㄧ下,便轉頭告知我說住院後就無法下床了喔~

要掛胎心音偵測,大小便都要在床上。

我心想隨便啦!痛得要死還不讓我住院,我要打無痛呀~~~

老公進來後就成功住院了。

 

9/30 (五) 07:00

(生產倒數5小時)

好的,總算,我在陣痛的折磨下入院了。

護理師幫我換了病人服如下:

(這是生產完第二天的照片,粉紅色病人服,老娘怎麼這麼狼狽)

在毫無羞恥心的被剃毛及灌腸後、護士就讓我去廁所解便。

因為很痛,我也沒有解出甚麼。

 

9/30 (五) 07:30

(生產倒數5小時)

掛好胎心音監測,陣痛監測,護理師才幫我抽血送檢驗,並且掛上點滴。

(我心理慶幸,總算離打無痛更近了一點)

我開始在病床上陣痛,痛到靠杯。

 

9/30 (五) 08:00

(生產倒數4小時)

持續陣痛都快要變成死屍了,求生意志0。

我叫老公去問,是否可以打無痛了?

護理師卻說驗血結果還沒出來。(嗄!喜勒工沙小!?)

 

這期間的記憶真是痛苦,護士內診已經完全無感,因為我陣痛伴隨大便失禁。

反正很痛我就直接大出來了。

我的腳踢撐著病床的鐵欄杆,感覺都已被我踢彎了,要不就是我骨頭要斷了。

( 在此感謝老公的陪伴,還有幫我清理排泄物,如果這不是真愛,甚麼才是真愛 )

 

9/30 (五) 10:00 破水

(生產倒數2小時)

老公大概20分鐘問一次可以打無痛了嗎?

我當下的感覺就是他們都在裝傻,拖延

每次都回答 : 驗血報告還沒有出來。

 

9/30 (五) 10:30

(生產倒數1.5小時)

內診開三指半

(到底為什麼突然就開到三指半了)

蔡醫師總算來看我了,我跟蔡醫師說真的很痛可不可以讓我打無痛?

他說我來不及了,差不多要生了,現在打浪費錢。(哩喜勒工沙小!?)

我內心的髒話是用RAP的不斷飆罵。

不過蔡醫生,交代幫我打一隻健保止痛的,稍微有一瞇瞇比較不痛。

可是那個藥效一下就沒了,大概半小時左右,藥效結束後我又被打回十八層地獄,還跟老公說我可不可以再打一支止痛針。(沒有在開玩笑)

 

9/30 (五) 11:30 陣痛地獄 on-going

(生產倒數<1小時)

待產台上護理師叫我可以用力看看,已經看到頭了。

 

9/30 (五) 12:30 進產房

(生產倒數0小時)

蔡醫生說幫我準備真空吸引,但還是要靠我自己用力。

陣痛時,他自己用手肘推我的肚子,但似乎力道不夠 (可能因為太瘦沒力氣 XD)。

就從外面找來一位重量級護理師,搭配陣痛的時機點,她整個人飛在我身上(是在表演特技逆?!)。

生完後發現肚子多一個瘀青,應該就是她幹的好事。

(開玩笑的,真心的謝謝所有辛苦的護理師們~多虧了妳們~孩子可以平安的出生~)

 

第一次用力後,有感覺到醫生幫我麻醉陰部,應該這時剪會陰的 (剪下去完全無感。)

第二次用力後,孩子沒有出來,蔡醫生說他幫我一下。

第三次用力,搭配他真空吸引,我感覺到一陣輕鬆。

寶寶的頭出來後,第一個崁是他的小肩膀,但都不用用力了,第二個是胎盤。

 

9/30 (五) 12:59 發仔出生了

護理師把寶寶抱到旁邊清理耳鼻、量體重、綁手環,紀錄出生時間後,把寶寶放到我的身上,這是第一次親密接觸。

這一刻真的好感動,之後,護理師就把寶寶抱到外面給他老爸看,然後送到嬰兒室。

(腫腫的孩子,怎麼皺眉了?) 

(頭被真空吸引吸歪了,這個幾天後就好了,媽媽們別擔心)

(爸爸看到孩子那一刻,還感動得哭了,真是性情中人)

孩子抱走後,過一兩分鐘,醫生慢慢把胎盤也拉出來。

接著幫我縫合傷口,一邊跟護理師們聊天。

這時的我,才開始有種解脫的感覺。

(殊不知這才剛開始)

 

9/30 (五) 13:30 出產房

護理師交代老公,幫忙按子宮幫助子宮收縮,要持續按半小時。

這種痛都已不算甚麼了,畢竟我已經晉升為一名『沒有打無痛的自然產』媽媽了。讓我來傳唱千年萬年~
 

 

9/30 (五) 14:00 進雙人病房

感動但流不出淚,總算可以休息片刻。

 

以上,是我第一胎想打無痛,但沒打到的辛酸紀錄。

 

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寫的不錯,歡迎按讚~分享喔 ^^

 

 

歡迎加入 凱絲 X 啵啵 粉絲團,更多第一手生活趣事唷~

arrow
arrow

   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