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肖想要到國外生活一陣子

27歲時,在家人的支持下

我的肖想  成了現實

P1080529     

 

 因此也有了我的 [UK生活95日]

----  眼眶泛淚 分隔線 ----

 

 爬文其實很少看到關於準備去念語言學校相關分享

 

因為跟小朋友的遊學不太一樣 (短期、吃住全包、以遊玩為主) 

我的目的不是語言修完要在英國念研究所...

 

 

從時間長短、金錢多寡

到申請過程、VISA需要否...等等

都、差、很、多

 

 

雖然說到目前為止沒甚麼太艱難的事情

但相關參考資料不多,導致我個人在準備時也是有點小鬱悶

希望這篇能幫到想到英國念語言學校的人

 

---- 快切入正題好了----

需要準備些甚麼呢

 

 

金錢 (通通以本人實際金額為例)

12週語言學校學費  NT 12萬

住宿費用,寄宿家庭(單人房、共用衛浴、供每日早晚餐)  NT 8萬

申請費用,雜費,三個月生活費   NT 5萬

 

以上不含機票及護照、台灣體檢、保險等費用

NT 1萬 (保險4K、體檢1K英文版體檢報告含胸部X光檢查) 

護照需要確認有效期限

重點,持有台灣護照出入英國六個月以內不需簽證 

 

 

↓↓↓我總共帶了這麼多錢↓↓↓

當地貨幣 

600£ (英鎊)

200£ (英鎊旅行支票)

 

其他貨幣

300RMB (人民幣 for 轉機)

4000 TWD (台幣防身用)

 

信用卡

VISA 一張 (已開通國外預借現金服務)

MASTER 一張

 

 

----------插播--------英鎊硬幣小教學 ( 目前匯率 1:48 )

P1080294 

P1080296  

硬幣是不是很煩很多款式 XDDD 

 

 

機票 (越早買越便宜這不用我說了吧)

我個人買了東方航空 半年票

在上海浦東機場過夜轉機 NT 38,800

 

有人會問過夜轉機是在機場睡覺嗎???

對阿,但是是在機場旅館睡覺

通常航空公司會提供免費的機場旅館住宿

不會讓你露宿街頭的,更何況大包小包行李怎麼睡 = =

 (話說這題沒碰過還真的不知道)

 

還有人會問過夜轉機是要先入境轉機機場嗎???

對阿 , 等於是在中國入境後隔天再出境

所以看是台胞證或者落地簽證都要事先查閱清楚

 

上海浦東機場旅館(在機場內)↓↓↓

P1080189   

 

但住宿品質就不用太期待

有房有床有電視有網路有浴室有空調

睡起來尚可

P1080191  

 

 

代辦or自辦

我是沒辦過的人,而且還是首次離家這麼遠......

有到新竹UKEAS諮詢、但其實他們的專門是Postgraduate

有時會覺得他們對這種短期語言學校不是那麼積極

邪惡OS: 畢竟能夠抽的傭金或服務費也不多吧

 

但第一次出國的人可以從他們那邊獲得很多有用的資訊

另外根據代辦的說法是...在國外若有突發狀況,也可透過代辦幫忙與學校溝通 

(我個人很幸運都沒用到 = =)

 

如果你本身有出國的經驗,或者有朋友願意幫你弄就請他弄吧

其實很簡單可以完成

而且還可以省去來回代辦的時間

 

相關證件

護照 (有效期限要超過回程日期六個月)

大頭照4-8張 如果護照不幸掉了可以到台灣辦事處補辦

(還有學生證需要貼照片才享有當地學生折扣)

簡陋學生證↓↓↓

P1080319  

因為在大陸轉機,需要有效期限內的台胞證

我沒有先在台灣辦簽證

而是直接在大陸機場現場辦一次性簽證,須2吋大頭照一張及人民幣20

 

保險

包含意外險&醫療險&旅遊不便險

在英國看醫生非常貴的,因為怕有甚麼意外

還是保一下給家人一個交代吧 (咦

 

其實大部分保險公司都有相關旅行保險

也可就近請自己熟的業務員幫忙

 

我買的是富邦,醫療費用實支實付

95天...大約4K

 

另外大部分的信用卡都有基本的旅遊不便險

在買機票時也可以比較一下手上卡片的保險內容

 

接下來是很重要的一個階段

 

 

 

選擇地區 & 學校

先了解自己此趟的目的

 

UK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環境

靠海、大城市、鄉村、北部 (可能比較冷) 、名校附近

我個人因為出發的時間點剛好是英國的夏天(6-8月),也未患有不住在城市就會死的病

 

又有點喜愛沙灘及游泳... <--- 瞎扯

而且我此趟的目的是...體驗異國生活

英文是順便學一下

 

隨意選了個靠海的很不有名的城市:伯恩茅斯 Bournemouth 

(距倫敦約1.5小時車程)

bournemouth地理位置  

 

 倫敦是萬惡城市理由是甚麼我就懶得說了

錢會用噴的.........還有一堆shopping的好地方..........

(我承認我是酸民)

 

倫敦花費相對高的原因是 (結果我還是說了)

交通費用!!!!

 

你通常會因為距離

無法從住的地方走路到學校

要不就是住宿貴的嚇人,要不就是必須搭乘大眾運輸

光是公車就相當驚人 (單趟1.2£ 起跳,台幣60 = =)

 

 伯恩茅斯的 yellow bus ↓↓↓

IMG_2122  

 

如要使用鐵路、地下鐵則是更可觀

把錢花在交通費 我個人是比較沒辦法接受啦

還不如省下來去逛街買幾件新行頭 妳們說是嗎 XD

 

 

 

 

伯恩茅斯市區的巨大熱氣球↓↓↓

IMG_2097  

 

 

各個語言學校,專門項目不盡相同

有些學校遊(玩)學很有名,有些學校很會教學術英文(如要考IELTS...)

這時除了詢問代辦外也要多上網比較,Hello UK 可以看到一些人的學習經驗

以及學校相關評比也是挺重要

 

 

選擇好適合自己的城市&學校,就跟代辦確認出發日期、住宿方式

時間長短(通常以週計算)、大約估算金額...等等

代辦會幫你把報名表mail給學校

幾天內會收到價格以及學校匯款帳號等資料

到銀行燒完錢把匯款資料(掃描轉交代辦) mail給學校就可以準備出發了

(以上這些通通可以自行跟學校聯繫處理)

 

我5/28(六) 出發 5/29(日) 抵達英國

5/30 (一) 開始上課

 

Total: 12週

 

 我選擇的這間是Kings Bournemouth

理由是...我老媽說

學校名字很英國   哈哈滿無聊的

 

 Olympic Torch 0713  

 

這間學校算是英國有名的語言學校之一,創校較早

在Oxford & London 也有校區

學費稍高

根據曾到其他語言學校念過的同學說

這邊的師資水準相對好

還有,學生們的學習態度比較積極

(可能因為比較貴,也不太翹課或鬼混之類的 XD)

 

同學們年齡平均23 or 24 吧...跟我一樣XD <---說謊

 

我的同學們都滿配合教學的

作業也是都會準時交 (反而有時很羞愧我沒寫 = =) 

 IMG_2127  

 

 

這次規劃我唯一的敗筆是碰上了暑假...

暑假大批遊學團真的太煩 (大部分是歐洲小朋友)

 

Jul. & Aug. 暑假

學校要趁機賺錢...

把原本的上課時間表拆成兩個班

 

七月以前

上課 AM9-PM3 放學後可以到處晃晃

然後吃晚餐寫作業上床睡覺

很規律

 

暑假 七月開始

分成 (早班)AM8:30-PM2:30 & (下午班)AM11:55-PM5:55 

每週交替

下午班結束後幾乎店家都打烊了 (英國人習慣很早收工)

在學校走廊擠到爆炸,作息一團亂 

 

遊學團都非常短期 (1~3週)

每週班上都有同學來來去去

我真的記不住那些人的名字.........

(這真的不是我記憶力衰退的藉口........)

 

-------總之真的很不建議暑假期間去語言學校-------請各位三思~~~

 

 

 安慰的是 今年2012剛好讓我碰到奧運在英國

 

-----炫耀一下---- 13 Jul. 2012 Olympic Torch Relay 火炬手跑過我家附近

 Olympic Torch 0713-0  

喔耶 

 

 

住宿方面

個人建議...如果你本身是會下廚的人

自己住外面比較好

如果真的非常想體驗寄宿家庭生活也可以

不要住太久,因為吃久了各式各樣的馬鈴薯

你將會非常非常想念台灣的食物

 

 

行李準備

可參考網路上已有人整理出的表格

個人覺得...衣服還是要帶實穿好看的

因為沒辦法帶很多,又不想隨便買

 

 

建議必備:

強韌的後揹包一只 

(課本真的很重,即便單肩包很強韌但你的肩膀會很痛) 

女性用品

(帶自己習慣用的棉棉,英國棉條較普遍你可能會找不到合用的)

好走的運動鞋

(厚底吸壓的那種,因為你絕對會走路走到大爆走)

面膜

(這邊真的很不好買)

 

 

------ 本人出發前的困惑集 -----

iphone可以使用嗎

可以!

 

所有電信公司的pay as you go card(PAYG 預付卡)

都有micro sim iphone用的小張的那種

  

你到市區就找的到了

如果很緊急在機場就要使用 除了用自己台灣的sim卡漫遊撥打

也可以在機場的sim卡販賣機直接購買

(淚推到市區店面購買,優惠很多!!!)

 

我個人在機場販賣機買了Lebara...20£ ( 內含10£ 通話費 )

但如果到市區...sim卡是免費的 = =

奸商英國人

 P1080231

 

我大部分時間都用家裡&學校的wifi跟家人聯繫

whatsapp, skype, line...

英國門號只有拿來跟同學聯絡

一個多月過去我還用不到 5£ <---沒朋友 

 

 

 出發前

請保持愉悅的心情

記好雞排滷味炒麵水餃酸辣湯麻辣鍋燒肉鹹水雞珍珠奶茶的味道

將在台灣的大小雜事處理好

並且做好離家很遠很寂寞食物不好吃的心理準備

 

 

 

以上

 

 

(  [UK生活95天] 

寄宿家庭生活Q&A

語言學校上課方式

最糟糕的夏季

超市奇觀

 籌備中  )

 

 

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